close

_08_2023.08.07_Google_說明為何會有惡意軟體進入_Google_Play_Store_上架

Google Cloud 旗下的資安團隊 Cybersecurity Action Team,在近期發表的 2023 年資安趨勢報告「Threat Horizons: August 2023 Threat Horizons Report」中指出,愈來愈多駭侵者利用「版本置換」(Versioning)的方式,通過 Google Play Store 的上架前檢查流程並成功上架。

在這份報告中,Google 先列出 Google Cloud 2023 年第一季統計所得的雲端服務攻擊原因,其中未設定密碼或密碼不夠強,其佔比高達 54.8%;其他原因還包括資安設定錯誤(19%)、敏感 UI 或 API 曝光(11.9%)、登入資訊遭竊(7.1%)、使用軟體存有漏洞(2.4%)等。

此外,在這份報告中,Google Cloud 資安團隊也解釋 Google Play Store 中會有惡意軟體上架的原因。駭侵者多半利用一種稱為「版本置換」(Versioning)的手法,先把不含任何惡意軟體的最初版本上架到 Google Play Store 中,以通過各種資安檢查流程,成功上架到 Googel Play Store 上;待使用者下載安裝後,再以版本更新的機制,將惡意軟體酬載自第三方伺服器安裝到使用者已安裝在裝置中的 App 內。

雖然 Google 在其 Play Store 使用規範中明白規定,禁止任何軟體使用 Google Play 官方提供的更新機制以外的方式,對已下載安裝的軟體進行更新、變更或替換,也禁止自第三方伺服器下載任何可執行檔,例如 dex、JAR 等檔案,但顯然有不少 App 並未遵守這個禁令,仍會在使用者下載完沒有問題的版本後,再透過第三方伺服器安裝惡意軟體程式碼酬載。

建議 Android 使用者即使在官方 Google Play Store 中下載安裝軟體,也應在下載前先檢視其他使用者的意見回饋,如有大量負評則應避免下載。

  • 參考連結

Threat Horizons

https://services.google.com/fh/files/blogs/gcat_threathorizons_full_jul2023.pdf

Google explains how Android malware slips onto Google Play Store

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google-explains-how-android-malware-slips-onto-google-play-store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