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03_2023.07.07_象牙海岸警方會同國際刑警組織,捕獲_OPERA1ER_網路犯罪集團要角

西非國家象牙海岸警方日前會同國際刑警組織(INTERPOL)、非洲刑警組織(AFRIPOL)與資安廠商 Group-IB、資通業者 Orange,以及美國特勤局(US Secret Service)旗下的犯罪調查部門、德國與英國相關單位和多位資安專家的協助之下,合力捕獲大型跨國網路犯罪集團 OPERA1ER 的一名要角,並繼續深入追查。

OPERA1ER 網路犯罪集團又稱為 NX$M$、DESKTOP Group 和 Common Raven,近年來涉及多起使用惡意軟體、釣魚和商業電子郵件攻擊(Business Email Compromise, BEC)等方式,跨國攻擊非洲、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多家金融機構。

據偵辦單位指出,OPERA1ER 犯罪集團,光在 2022 年的一年之間,就對上述各地 15 個國家的金融機構,發動至少 30 次以上的攻擊活動,得手的不法所得約在 1,100 萬美元到 3,000 萬美元之間。

這場針對 OPERA1ER 的跨國共同司法行動,其代號為「Operation NERVONE」,由象牙海岸警方發動追捕行動,成功逮捕一名該集團的重要人物。目前正在進行進一步的清查。

據報導指出,Group-IB 和 Orange 旗下的 CERT-CC 部門,自 2019 年起就開始追蹤 OPERAT1ER 的不法活動,查出在 2018 到 2022 年之間有 35 次成功的攻擊活動與該集團有關。

調查也表示,OPERAT1ER 犯罪集團成員均說法語,據信主要在非洲地區活動,主要透過各種開源攻擊工具和如 Metasploit 和 Cobalt Strike 等框架發動攻擊。

鑑於跨國網路攻擊行動日益頻繁且猛烈,建議各國金融機構與各種規模企業均應提高資安防護能力,並特別防範 BEC 等針對商業組織的攻擊行動。

  • 參考連結

Operation Nervone: Group-IB assists INTERPOL-led mission to detain key cybercrime suspect in Côte d’Ivoire

https://www.group-ib.com/media-center/press-releases/operation-nervone/

Police arrest suspect linked to notorius OPERA1ER cybercrime gang

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police-arrest-suspect-linked-to-notorius-opera1er-cybercrime-gang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