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05_2023.07.10_Mastodon_伺服器遭駭侵者透過嚴重_TootRoot_漏洞進行攻擊

開源且免費的去中心化社群平台 Mastodon 日前緊急發表資安修補更新,修復 4 個資安漏洞;其中包含一個嚴重的資安漏洞 CVE-2023-36460;駭侵者可透過特製的媒體檔案,在伺服器上任意新增檔案。

發現這 4 個資安漏洞的是獨立資安檢測廠商 Cure53,在 Mozilla 的要求之下檢視 Mastodon 的源碼後,發現這四個漏洞。

其中最嚴重的是 CVE-2023-30460 這個漏洞;該漏洞已命名為「TootRoot」,存於 Mastodon 的媒體處理相關程式碼中;駭侵者可透過 toots(相當於 Twitter 上的 Tweet)夾帶特製的媒體檔案,誘發這個錯誤,進而攻陷含有此漏洞的 Mastodon 伺服器,包括對其進行服務阻斷攻擊(Denial of Service, DoS)或是在該伺服器上執行任意程式碼。

駭侵者除了可以完全控制受攻擊的 Mastodon 伺服器外,也能竊取伺服器上的所有資料,包括使用 Mastodon 社群服務的使用者資訊在內。

另一個嚴重漏洞是 CVE-2023-36459,存於 Mastodon 的 oEmbed 預覽卡片中,屬於跨網站指令碼攻擊(Cross-site scripting, XSS)。攻擊者可以利用這個漏洞跳過系統對輸入 HTML 碼的檢查過程,並可以用來竊取其他使用者的帳號、假冒其他使用者,或存取使用者的機敏資訊。

建議 Mastodon 的伺服器管理者,應立即套用更新,升級到 3.5.9、4.0.5 與 4.1.3 或更新版本,以修補這 4 個漏洞,避免遭駭侵者利用已知漏洞進行攻擊。

  • 參考連結

Security Advisories

https://github.com/mastodon/mastodon/security/advisories

Critical TootRoot bug lets attackers hijack Mastodon servers

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critical-tootroot-bug-lets-attackers-hijack-mastodon-servers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