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_14_2023.04.19_2022_年澳大利亞詐騙損失金額破新高,達_31_億美元

澳大利亞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(Australian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, ACCC)統計指出,在去(2022)年一年之中,澳大利亞因為各式詐騙造成的財務損失,年增率較 2021 年高達 80%,總額更高達 31 億美元。

據統計指出,在各類發生的詐騙事件中,絕大多數的損失都來自投資理財型詐騙,總額達到 15 億美元;其次是遠端遙控詐騙,總額達 2.29 億美元,再其次為付款攔截詐騙,總額達 2.24 億美元。

ACCC 指出,其資料來源係收集自澳洲政府多個單位,包括 ACCC 下的 Scamwatch、ReportCyber,以及澳洲金融犯罪交換網路 (Australian Financial Crimes Exchange, AFCX)、IDCARE 等單位;而在去年 ACCC Scamwatch 收到的詐騙案件報案量為 24 萬件,報案件數比 2021 年少了 16.5%,但是每起案件的平均詐騙受害金額卻增加到 2 萬美元,年增率高達 50%。

ACCC 官員指出,由於詐騙者使用的技巧與工具愈來愈成熟,一般人愈來愈難以察覺,因此造成詐騙損失的急速上升;詐騙者會假冒公家機關電話號碼、Email 地址、官網網域等方式來加強詐騙文案的可信度。

官員也指出,這類詐騙活動常在澳洲爆發大型資料外洩事件後急劇增加;例如在 2022 年某起大型資料外洩事件之後數周,Scamwatch 就接獲數百起報案,指稱詐騙者假冒政府機關與大型企業行騙。

鑑於投資型詐騙往往是利用人的貪念而行,民眾必須對以低成本高獲利為號召的各種投資邀約提高警覺,以免造成財務損失。

  • 參考連結

ACCC calls for united front as scammers steal over $3bn from Australians

https://www.scamwatch.gov.au/news-alerts/accc-calls-for-united-front-as-scammers-steal-over-3bn-from-australians

Australians lost a record $3.1 billion to scams last year

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australians-lost-a-record-31-billion-to-scams-last-year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