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竊取各種資訊並發動金融詐騙攻擊的 Android 惡意軟體 Medusa 正在大舉感染中

一個名為 Medusa 的 Android 金融特洛伊木馬,目前正在全球各地大幅感染 Android 行動裝置用戶;該惡意軟體會竊取用戶手機中的金融服務登入資訊,並用於金融詐騙攻擊,用戶應提高警覺。

Medusa (又稱 TangleBot)木馬並不是最近才發現的新惡意軟體,過去就曾在北美洲與歐洲肆虐;不過資安廠商 ThreatFabric 旗下的資安研究人員,在一份最近推出的研究報告中,詳細描述了新版 Medusa 的運作方式。

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指出,這次 Medusa 仍然和之前一樣,使用相同的 FluBot 惡意軟體發送平台,來執行其簡訊釣魚攻擊活動。

報告也指出,Medusa 是利用 Android 系統中的「輔助使用」指令引擎來進行各種攻擊活動,包括在手機上執行特定操作或手勢、擅自擷取螢幕畫面、自行開啟通知、鎖定畫面、點按畫面上的元件等。

ThreatFabric 在報告中指出,Medusa 能夠以極高的效率,記錄用戶在手機上的鍵盤輸入、進行影音即時盜錄、也能遠端遙控手機,因此能用以竊取用戶手機中的各種金融服務登入資訊。

Medusa 主要是夾帶在遭到仿冒的熱門應用程式,例如 DHL、Purolator、Android Update、Flash Player、Amazon Locker 與各種影音播放程式等;用戶如果不在官方應用程式商店取得這些軟體,而是自不明來源自行下載安裝 APK 檔,就很容易成為這類惡意軟體的受害者。


  • 參考連結

Partners-in-crime: Medusa and Cabassous attack banks side-by-side

https://www.threatfabric.com/blogs/partners-in-crime-medusa-cabassous.html#medusa-turkish-delight-with-dangerous-filling

Medusa malware ramps up Android SMS phishing attacks

https://www.bleepingcomputer.com/news/security/medusa-malware-ramps-up-android-sms-phishing-attacks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