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達 14.8% Android 裝置用戶,感染無法移除的惡意軟體.png

資安廠商指出,高達 14.8% 的 Android 用戶,其裝置在去年曾經感染無法移除的惡意軟體或廣告軟體。

資安廠商 Kaspersky 旗下的資安研究專家指出,高達 14.8% 的 Android 用戶,其裝置在去年曾經感染無法移除的惡意軟體或廣告軟體。

卡巴斯基在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,該公司接到愈來愈多客戶反映,手機被安裝了不明來源,而且無法移除的廣告軟體;以 Android 用戶的總數量來看,受此攻擊困擾的用戶比例高達 14.8%。

報告指出,這類無法移除的廣告軟體或惡意軟體,主要透過兩種手法植入裝置:先取得裝置的 root 權限,然後在裝置的系統分割區內安裝惡意軟體,接著把用以顯示擾人廣告的程式碼寫入手機韌體內。這樣即使用戶將手機清除並恢復原廠設定值,也無法移除被植入的惡意程式碼。

用戶雖然在手機上安裝各種防毒軟體,但這些防毒軟體如果和一般正常軟體相同,沒有取得 root 權限,就無法進入系統分割區刪除惡意程式,使得這些防毒軟體無法發揮應有的功用。

這類無法移除的惡意軟體,在平價 Android 手機的盛行率,較一般價位的手機高出許多。據 Kaspersky 統計,高達 27% 的Android 手機受害。

以國家來區分,這類無法移除的惡意 Android 軟體,受害率最高的國家分別有美國、中國、阿爾及利亞、委內瑞拉、奈及利亞、肯亞、印尼、菲律賓、印度、俄羅斯、埃及、烏克蘭、孟加拉、巴基斯坦、伊朗、哈薩克斯坦、南非、阿根廷等國。


  • 參考連結

https://securelist.com/pig-in-a-poke-smartphone-adware/97607/

https://threatpost.com/android-users-undeletable-adware/157189/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