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家警告高達四百萬枚比特幣,可能遭量子計算攻擊.png

勤業眾信警告,高達四百萬個比特幣處在易受量子電腦極高速計算的攻擊之下。

全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勤業眾信(Deloitte)的資安專家,日前發表研究報告,指出有近四百萬枚比特幣,恐有遭到量子電腦高速攻擊的危險。

據比特幣目前的現值,這四百萬枚比特幣,相當於 286 億美元的巨款。

根據勤業眾信的報告指出,以「可接受付款的公鑰」(Pay-to-Public-Key)加密形式的比特幣,較其他加密類型的比特幣,更容易遭到量子電腦高速計算的攻擊。

這類比特幣理論上可用其公鑰推導計算出私鑰,再加上預設公開的帳本,因此特別容易遭到攻擊。早期比特幣大都屬於這種類型,之後比特幣才推出新加密標準。

量子電腦是近來全球高科技業者傾力研究的新形態電腦,與傳統在矽晶片上運作的奈米級二進位電腦不同,量子電腦可在原子分子層級運作;且由於量子本身具備的疊加態特性,使得一個量子可以同時表示多個狀態,大大加快運算速度。

2019 年十月,Google 宣布已達到「量子優勢」(Quantum Spremacy);該公司研製的量子電腦在三分鐘內能解出的複雜計算,若由一般傳統電腦執行,需要的解題時間長達一萬年。

資安專家指出,現行由傳統電腦進行加密的演算法,在面對極快的量子計算時,都可能在很短時間內遭到破解;包括各種加密貨幣都面臨量子電腦快速破解的威脅。

勤業眾信估計,一次量子電腦高速計算攻擊,就可以威脅全球 25% 的比特幣。

電腦科學界已經開始正視這個問題,並且發展全新的加密技術與演算法,以對抗未來可能日益普及的高速量子電腦帶來的威脅。

勤業眾信也建議持有這類易受攻擊比特幣的用戶,儘早將持有的比特幣轉至採用 P2PKH 加密協定的加密貨幣錢包,會比較安全。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