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27.jpg

原本提供即時更新,保護使用者的資訊安全的華碩Asus Live Update,近日被資安公司卡巴斯基公布,此更新機制遭受駭客攻擊利用,變成使用者安裝惡意軟體的一大捷徑。

 

為方便使用者,華碩(Asus)開發了一款自動、即時的軟體更新工具程式—Asus Live Update,附於華碩筆記型電腦內,當電腦開機時會自動開啟,連入華碩網站檢閱是否有華碩相關軟體之更新版本,並進行自動更新。

此項方便的即時更新工具程式,卻在去年(2018)6月至11月間,遭受有心人士透過未知管道獲得之合法華碩數位憑證,將後門或惡意程式植入被更新之軟體中,大量散播惡意軟體,此事件之攻擊手法被稱作「ShadowHammer」。

今年(2019)1月時,卡巴斯基公司應用了新的供應鏈攻擊(Supply Chain Attack)相關檢測技術,用以檢測合法程式中被隱藏的異常部分,因此發現華碩電腦可能遭駭並遭植入惡意軟體。在被發現之前,此攻擊可能已經持續了半年以上,影響範圍可能相當大。

Asus目前表示已主動聯繫可能遭受攻擊之用戶,並且提供檢測以及更新之相關服務,也透過客服專員協助相關用戶解決問題,同時亦會持追蹤,確保使用者資訊安全無虞。

除了協助使用者,華碩已針對該軟體進行升級為全新多重驗證機制,針對此次事件的各種可能漏洞,強化其加密機制,確保事件不再發生。

ShadowHammer攻擊中,目前已經在200支惡意程式樣本中,查出約600個不同的MAC位址,未來將會對更多樣本進行檢測。卡巴斯基也提供擔心的使用者於其網站中(https://shadowhammer.kaspersky.com/),查詢自己電腦是否有問題。

同時,華碩已提供ShadowHammer的檢測工具(https://dlcdnets.asus.com/pub/ASUS/nb/Apps_for_Win10/ASUSDiagnosticTool/ASDT_v1.0.1.0.zip?_ga=2.20570680.1823363715.1553584600-974246282.1552277686),供擔心的民眾用以檢測電腦是否有被攻擊。

若民眾仍擔心安裝到惡意程式,建議可至「系統設定」視窗中,將「服務」和「啟動」標籤下的Asus Live Update選項取消,停止該程式的開機自動啟動。若對於安裝需求較低或較擔心的使用者,建議可至「應用程式與功能」中,將Asus Live Update解除安裝。並且除非作業系統等較重要之升級,驅動程式不需要持續更新,若真的需更新,使用者可直接於官網下載更新,不應透過其他軟體下載安裝,以避免遭植入惡意軟體。

arrow
arrow

    twce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